“情绪急救”SOS,你会了吗?

发布日期:2023-06-02 16:37:15 浏览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

5月20日,洞头区第二届中小学“情绪急救”情景模拟比赛在洞头区城关一小举行。全区共27名中小学教师以及11名校级干部参加了此次比赛。

“老师,为什么他讲话没有被批评?不公平!”

“老师,我就是很想我爸爸妈妈,他们为什么要抛下我?”

“校长,我只是想李老师继续留任我们班科学,难道这样的要求不可以吗?”

“老师,我心里好难受啊!感觉没有人能理解我。”

……

一个个棘手的“情绪事件”摆在了校长和老师面前,面对情绪中的学生、老师、家长,作为教育者该如何面对呢?本次的比赛从抽题到比赛仅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非常考验老师们日常的工作智慧。面对情绪的当事人,刁钻的评委提问,老师们不紧不慢,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很感谢你这么关注孩子的教育,我们的心都是一样的,希望孩子更好,在这个立场上,我们可不可以先坐下来,喝口水,慢慢地表达?”

“我知道,你作为亲戚帮别人带孩子很不容易,现在孩子出现这个状况,不是你的问题,我们一起来想办法。”

“如果坐在地上能让你舒服一点,当然允许,而且我可以陪你一起坐下来。”

“现在的我就在你身边,你可以把所有的难受都对老师说,我可以做你最好的倾听者。”

……

一句句温柔又坚定的话语化解了当事者激动的情绪,那个愤怒的“学生”从地上站起,那个激动的“家长”喝口水说,谢谢校长的理解;那个悲伤的“新老师”又重新回到了讲台。

据悉,这是洞头区教育局举办的第二届教师“情绪急救”情景模拟的比赛,这样的比赛引导教师关注教育教学中的学生情绪问题,分析了解个体行为背后内在深层次的真实需求,立足岗位为学生提供教育缺失弥补方法和策略,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介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帮助学生化解情绪,找回价值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