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金融助力海上花园“共富工坊”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3 15:28:43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的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开展“百镇千坊·富民兴业”三年行动 推进瓯江红共富工坊建设的实施方案》(温组发〔2022〕124号)、《关于印发〈金融助力瓯江红“共富工坊”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温银发〔2023〕21号)等文件要求,现结合洞头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紧扣共富工坊建设目标,强化对共富工坊及相关主体(牵头企业、经纪人、参与者等)的金融要素保障,实现共富工坊金融服务有“温度、深度、力度”,推动共富工坊贷款“量增、质优、价降”。各银行机构要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充分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单列信贷规模,确保2023年给予共富工坊建设领域不低于3亿元的贷款支持,确保全区共富工坊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新发放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个基点以上。农商银行推广“共富工坊贷”产品,积极发放信用贷款产品,给予同期同档利率下浮最高6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支持。

二、行动举措

(一)强化融资总量保障,提供专项贷款支持。用好用足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洞头支行设立专项再贷款额度1亿元,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共富工坊项目主体(包括企业、个体户、经济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和经纪人等个人主体)给予优先保障。各银行机构要聚焦共富工坊项目专设信贷规模,加强对共富工坊项目主体以及所在村的村集体、农户等主体支持。其中地方法人机构要积极创新推广“再贷款+共富工坊项目”的特色信贷产品,并要设立专项信贷资金规模。2023年,对全区已建、在建的共富工坊项目主体实现100%授信对接。

(二)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主体融资成本。各银行机构要主动让利共富工坊项目,在贷款利率定价、支付服务等方面给予减费让利支持,对共富工坊项目主体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给予同档最低水平优惠支持。积极对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优先满足共富工坊项目主体融资需求。辖内银行机构要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优惠资金,加大对共富工坊项目主体的支持。

(三)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差异化金融支持。各银行机构要深化“一类一品”金融产品创新,根据来料加工式等6种不同类型的共富工坊,重点支持共富工坊的牵头企业、经纪人、参与者等主体,定制信贷产品,满足个性化信贷需求。提供多样化融资模式,通过创新农民资产授托融资以及集体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民宿收益权、海洋碳汇等基于农村资产和环境权益的质押融资模式,满足项目建设及创业等融资需求。强化共富工坊项目链的金融服务,围绕项目建设、投入、实施、展销等环节,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订单、原材料等质押融资模式,对于“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共富工坊项目,2023年要完成供应链金融服务对接,指导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给予融资支持。

(四)加强宣销渠道建设,助力工坊增效扩产。各银行机构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流量优势,通过APP生活圈、线下网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支持“共富工坊”免费入驻,帮助“共富工坊”打开产品销路。金融共富专员要积极借助新媒体,联合企业主、农户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等方式,推广洞头本地特色品牌产品。发挥农村金融服务站阵地作用,设置直播带货场地、现场销售站等,助力“共富工坊”丰富销售渠道。

(五)建立党建联建机制,强化共建帮扶资源共享。发挥党建联建机制作用,推动银行机构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共富工坊所在村社党组织形成“一工坊一机构”结对共建,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信息等资源优势,对接招工、政策普及等需求。在产品采购、业务活动、公益服务等方面,强化向农旅、地方农产品、残疾人服务等共富工坊项目支持,对全区共富工坊项目所在村实现金融服务站100%覆盖。结合共富工坊项目星级,支持项目所在村创建更高星级的农村金融服务站。

(六)开展信用建档,促进共富工坊融资破难。结合洞头共富工坊及相关主体基本情况、带动低收入农户和特殊群体就业情况、星级评定等级情况,构建普遍适用共富工坊信用评级体系,为共富工坊提供精准授信服务。各银行机构联动乡镇、村社,形成以金融专员为主,乡镇干部和村“两委”为辅的采集合力,按共富工坊所在乡镇作为分片依据,灵活、机动选取采集时间和采集地点,实施“金融专员+乡镇干部+村‘两委’委员”分片分包定向采集,确保2023年2季度共富工坊信息采集率达100%。

(七)强化科技赋能,有力提升融资便利度。深化“贷款码”推广应用,围绕共富工坊项目积极开展贷款码、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数字化平台的推广,引导共富工坊牵头企业、农户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融资,切实提升融资便利度。对星级共富工坊项目,要强化线上金融服务、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等配套金融场景的建设,对全区共富工坊项目所在村,开展贷款码全覆盖宣传。

(八)发挥平台作用,强化金融宣传职能。充分发挥共富工坊平台作用,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支农政策讲解、农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定期开展银行账户、防电信诈骗、反洗钱、征信、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指导低收入农户提升合规理财意识,助力提升财产性收入水平。发挥全区126名共富金融专员队伍力量,与共富工坊项目形成“一坊一专员”的结对机制,按月开展走访,开展业务推介、政策宣讲、交流座谈,丰富金融知识普及。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银行机构要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共富工坊建设工作。人民银行洞头支行与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开展交流商讨,并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

(二)加强信息共享。人民银行洞头支行与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更新并推送共富工坊清单及信息,组织银行机构及时对接、跟踪并反馈情况,于每季度后5个工作日上报对接情况统计表和典型案例信息。

(三)加强考核激励。人民银行洞头支行将推动各银行机构金融支持共富工坊建设情况纳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各项考核,激励银行机构为共富工坊建设引入更多金融资源。

(四)做好宣传总结。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将金融支持共富工坊工作作为共富海上花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要依托自媒体、主流媒体做好成果展示,提高社会公众认知,形成带头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