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成功创建首个浙江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日期:2024-01-25 14:51:21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两个健康”创建服务中心 字体:[ ]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文认定2024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温州市洞头区特色藻类农业科技园成功入选。这是海岛洞头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一是深耕农业产业特色,打造苗种培育研发区。围绕藻类食品研发,重点实施海洋藻类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单面型海苔制备关键技术装备研究及健康产品开发等7大项目,鼓励支持种苗生产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计划三年内投入资金2663万元,开发新产品30个以上,并支持打造特色藻类产品网络直销体系。在核心养殖区,充分发挥数智渔业系统环境监测、安全防浪、病虫害预警等作用,促进海区苗种培育的标准化、规范化、机械化等。依托霓正、鑫丰等大型养殖合作社,投入研发资金500万元,引进推广紫菜新品种1个,推广养殖新技术5项,重点开展冷藏网技术应用、包塑插杆等养殖技术试验与示范推广。

二是深耕科技人才沃土,打造海上智慧养殖区。通过搭建上有高校院所专家团队、中有科技服务团队、下有乡土人才的“链条式”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发挥科技人才的农业科技传播者、引领者作用,多方联动打造一批新型渔农养殖队伍,以产业带动就业。2023年组织开展养殖、加工、电商、科技管理等培训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渔农养殖的素养。充分利用我区坛紫菜、羊栖菜等优质资源,创新发展理念,发展特色加工产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自农业园区创建以来,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10家,重点培育渔农业龙头企业6家,创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

三是深耕智慧农业新模式,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充分考虑产业特点、区域发展和企业需求,积极布局上下游和邻近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以海洋食品产业园为核心,规划面积306亩,建设藻类精深加工中心、冷链中心,配备农产品电商基地、商业综合楼等,打造海洋食品生产、保鲜、销售一条龙功能区。围绕海洋生物科技创新,以加快海洋生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海洋生物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优化集聚产业公共平台,并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来,投资1040万元建成面积1.6万平方米的海洋生物科技孵化基地一期项目,已招引18家海洋生物科技孵化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