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指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特编制《洞头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一、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

    本机关在职责范围内,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下列各类政府信息:

    (一)组织机构。主要包括:区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区政府领导及分工情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等。

    (二)政府文件。主要包括: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制定的其他非涉密文件等。

    (三)计划总结。主要包括:区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四)其他。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询信息,本机关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洞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tou.gov.cn/)上查阅。 

    二、获取形式

    (一)主动公开

    1.公开形式。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政府网站网上公开形式(网址为http://www.dongtou.gov.cn/)。其他辅助公开方式包括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公共媒体。

    2.公开时限。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

    除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本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本机关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温州市洞头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地址:洞头区北岙街道霞晖大道68号二楼,电话:0577-55895235,电子邮件:7439405@qq.con,工作时间:夏季为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冬季为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1.提出申请

    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填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申请表可以在受理机构处领取,也可以在本机关网站上下载电子版,复制有效。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真实载明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名称、有效身份证明、联系方式。

    (2)所需的政府信息应当描述明确、详尽,包括能够据以指向特定政府信息的文件标题、发布时间、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受理机构确定信息内容的特征描述。

    (3)所需政府信息的用途,必要时,提交说明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的关联性证明。

    (4)承诺所获取的政府信息,只用于自身的特殊需要,不作任何炒作及随意扩大公开范围。

    2.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申请人通过当面提交或现场填写《洞头区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申请公开所需信息。

    (2)书面申请。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申请人通过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请相应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

    (3)通过互联网申请。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访问洞头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http://122.228.31.193:8080/ysqgk/ysqgkweb/indexdt.jsp)向本机关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机关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短消息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

   3.申请处理

    本机关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根据需要,通过相应方式对申请人身份进行核对。

    本机关收到申请后,将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予以退回,在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

    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机关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答复。

    4.答复

    本机关办理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

    (1)属于公开范围的,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内容或告知其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2)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但能作区分处理的,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部分内容,对不予公开的部分告知其理由。

    (3)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第三方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但符合《条例》第二十三条之应当公开条款规定的,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内容,并将决定公开的内容和理由书面告知第三方。

    (4)属于非本机关制作或保存的,告知申请人;如能确定掌握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名称和联系方式。 

    (5)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6)属于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申请人。

    (7)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于《条例》第二条规定的政府信息范围的,告知申请人。

    (8)同一申请人向受理机构就同一申请事项重复提出申请的,告知申请人不再重复答复。

    本机关依申请提供信息时,除不应当公开的内容外,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本机关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应当自收到征求意见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

    5.收费标准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本机关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三、监督保障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和同级监察机关投诉、举报。

    洞头区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通信地址:洞头区北岙街道县前路12号,邮政编码:325700。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国家相关规定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 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司法部负责人就政府信息公...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
省市相关规定
浙江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题 关于印发2022年温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 关于印发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
区政府相关规定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洞头区政务公开...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洞头区政务公开...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洞头区政府信息发布机制等1...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洞头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2018年洞头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