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岙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0-30

北岙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本年度总结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由北岙街道认真组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在洞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一、概 述

根据《条例》和省、市、县有关要求,北岙街道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好思想关。成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社区、村居开展工作;成立了以周方前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办公室,确立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街道主要领导、各条线、各科室负责人的思想高度重视,为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掌握工作要领,抓牢重点关。在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方案和有关工作意见,结合本街道实际工作内容,认真编制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坚持“由近及远”的原则,同时注重“由重要及普通”, 进一步明确顺序,分清主次。加大对各科室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强调“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 进一步严格程序、分清责任。各条线、各科室相互配合做好有关信息内容的梳理、补充、完善等工作,确保整体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

三是规范公开内容,盯紧审核关。在全面梳理信息的基础上,分别从格式、内容等方面对各项信息进行严格规范,以便信息发布后,公众查阅时能看得清、看得明、看得懂。牵头科室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与上级保密部门交流沟通,准确界定政府信息保密的内容和范围,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信息发布之前,再次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切实做到“该挡的要挡得住、该透的要透得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94条,北岙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 2类,其中:工作动态类89条;通知公告类10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未发生任何收费行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举报和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北岙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距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准确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发布信息量,公开的内容与当前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公众关注热点还有一定差距等问题

对此,我们将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强化北岙街道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及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热点、重点信息的公开;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的解读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紧密结合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询点、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热线服务电话等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式,促进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化、便民化。三是继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公开意识,落实公开责任,提高公开水平。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